□區域示意圖
  預想線路1
  軍事專家分析,航母群若選擇穿越臺灣海峽,則可經過“東海防空識別區”,戰鬥群可藉此展示雄姿。
  預想線路2
  軍事專家分析,航母群若經由巴士海峽進入南海,則代表了中國海軍航母第一次穿越島鏈,其意義深遠。
  □基礎航母群配置
  16號“遼寧艦”
  115號“沈陽艦”
  116號“石家莊艦”
  538號“煙臺艦”
  550號“濰坊艦”
  殲-15
  綜合補給艦(未出海)
  核潛艇(未出海)
  核潛艇(未出海)
  作戰半徑>800公里
  ★16號“遼寧艦”
  長304.5米,寬75米
  中國海軍16號“遼寧艦”,中國首艘航空母艦,目前擔負技術試驗與軍事訓練雙重任務。
  ★115號“沈陽艦”
  ★116號“石家莊艦”
  長165米,寬17.1米
  北海艦隊115號“沈陽艦”,051C級驅逐艦首艦,裝備8X6型俄制“里夫”垂直防空導彈發射系統。
  ★538號“煙臺艦”
  ★550號“濰坊艦”
  長134米,寬16米
  北海艦隊538號“煙臺艦”,054A型護衛艦,具備均衡的防空、反艦、反潛能力。
  ★核潛艇(未出海)
  ★綜合補給艦(未出海)
  □各國航母盤點
  美
  作為全球唯一的“航母超級大國”,美國擁有全世界最強大的航母隊伍,包括“企業”級核動力航母1艘和“尼米茲”級核動力航母10艘。
  航母幫助美國在歷次戰爭中獲得主動,從而確立和鞏固其海上霸主地位。
  法
  在核動力航母上,法國是唯一能與美國媲美的國家。法國建造了第一代航母“克萊蒙梭”級,之後又發展了“戴高樂”級核動力航母。
  2011年,“戴高樂”號航母參與了打擊利比亞卡扎菲政權的軍事行動。
  英
  英國是航空母艦的發源地,自上世紀初建造全球第一艘航母“百眼巨人”號後,航母就一直成為英國海軍的支柱力量。但是,由於金融危機,原定將服役到2014年的無敵級“皇家方舟”號航母,不得不提前退役。
  日
  日本是世界上較早研發航空母艦的國家之一,二戰後,戰敗的日本因和平憲法的禁錮不能建造大型戰艦。冷戰結束後,日本政府以發展大型運輸艦、驅逐艦的名義,逐步走上實質擁有航母的道路。
  印
  印度目前擁有一艘輕型航空母艦“維拉特”號,號稱世界上第五大海軍力量。印度是西太平洋和印度洋地區唯一擁有航空母艦的國家。
  本版文字綜合新華社廣州日報  (原標題:艦群南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fjbo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