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收治了好多例胃出血的病人,有些是老毛病犯了,還有一些則是因為飲食不規律和生活作息紊亂。
  小伙工作壓力大,常熬夜,患上糖尿病
  王斌(化名),今年30歲,平時工作壓力大。工作之餘就喜歡一個人宅在家裡上網,經常一宿一宿不合眼。平時,王斌還愛喝可樂吃泡麵,一天要喝好幾瓶,漸漸地胖了好幾十斤。一次單位組織體檢,王斌被查出糖尿病和脂肪肝。醫生建議他少喝碳酸飲料,少熬夜,註意排解工作壓力。但身為宅男的王斌很難改掉自己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工作上的壓力也一直困擾著他。
  突然暈厥,竟是十二指腸潰瘍出血
  據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消化科王智主治醫師介紹,王斌的身體狀況與同齡人相比是比較差的,這與他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很大關係。可樂類的碳酸飲料含糖多,過多飲用會引起代謝紊亂,誘發2型糖尿病和脂肪肝。除此之外,王斌的腸胃也不太好。一天,王斌突然感到腹痛難忍,本以為是胃不舒服忍忍就過去了,沒想到一下子暈過去了,醒來後立即趕往中大醫院就診,經檢查發現竟然是十二指腸潰瘍出血。
  王智主治醫師說,王斌宅男式的生活是潰瘍的誘因,長期熬夜,飲食不註意,身體代謝紊亂,免疫力變低。壓力過大時會促使胃酸分泌過多,侵蝕胃粘膜,引發潰瘍。出血是因為血管受到潰瘍侵蝕,破裂。患者入院後,王醫師先讓患者禁食,然後給予止血治療,再用藥物防止胃酸過多分泌。住院10天后,王斌的情況明顯好轉,出院後繼續服藥治療,一般需要6周左右。
  專家提醒:飲食作息規律,以免反覆發作
  王智主治醫師指出,十二指腸潰瘍不僅讓患者飽受腹痛折磨,對胃也會造成損傷。儘管潰瘍可以治愈,但日常生活中一定要註意自己的生活方式,切忌長期熬夜和飲食沒有條理,工作壓力大的時候可以選擇一些戶外活動來釋放壓力,放鬆心情。一旦出現胃部不適和排便異常要及時就醫,治愈後要好好愛護自己的胃,以免潰瘍反覆發作,引起梗阻等嚴重後果。通訊員 錢鈺玲
  揚子晚報記者楊甜子  (原標題:宅男生活不規律 糖尿病腸胃病纏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fjbo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