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基層 解難題 辦實東森房屋事 惠民生
  榜樣
  成都汽車借款商報記者 唐小濤
  核心提示
  在彭州市委書記韓軼的直接推動下,建新村和普勝村成立了3個膠原蛋白有機蔬菜合作社
  為了兩個村的農業產業發展,韓軼7月份票貼開始先後3次進村考察,幫農民想辦法
  現在有不少農戶在申請加情趣用品入合作社。看來,大家都看到了這些有機蔬菜帶來的致富前景
  7月講種植好處
  今年7月,村民們正在籌備合作社開辦事宜,韓軼專門為此事第一次來到村上,給村民講種植有機蔬菜的好處
  9月來對接銷路
  胡小均們按照老師們教授的方法辛勤地種植著有機蔬菜。9月17日,韓軼又來了,帶著大客戶來對接銷路
  11月談深度開發
  11月,地里的蘿蔔成熟了。韓軼再一次來到村上,帶著多個部門的負責人,來研究對當地有機蔬菜產業的深度開發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彭州市葛仙山鎮建新村和普勝村的老鄉們能不能小康,就要看能否以種植有機蔬菜為契機,成功向現代農業轉型。
  這幾十畝有機蔬菜有韓國蘿蔔、菠菜、白菜、甘藍、香菜……8月份下種的第一季有機蔬菜上個月已經賣出。“大概賣了一萬七千多元。剛學著種沒啥經驗,產量不大高,不過也沒虧本。”有機蔬菜合作社發起人80後種植戶胡小均說。前幾天,第二季蔬菜剛剛下種,她說會註意調整種植手法,爭取來年賣個好價錢,“我覺得乾這個能致富”。
  建新村和普勝村的3個有機蔬菜合作社,是彭州市委書記韓軼直接推動成立的。他還讓當地有關部門請來川農大的教授當技術指導,甚至親自帶著蔬菜收購大戶進村考察,幫當地農民拓展蔬菜銷路。
  陳宗義告訴成都商報記者,韓軼除了對口聯繫葛仙山鎮,還包了建新村和普勝村的產業發展。
  為了兩個村的農業產業發展,韓軼7月份開始先後3次進村考察,同農民拉家常,幫農民想辦法。“韓書記說,就是要讓農民自己組建合作社當老闆,依靠種高端蔬菜致富。”普勝村委書記陳宗義告訴成都商報記者。
  旅游大道通村口 致富好機會
  寬闊筆直的旅游大道一直通到普勝村村口。從村口開車進入彭州市區,只需要十幾分鐘。這條路沒通車前,去建新村和普勝村要繞很大一段彎路。因為過去交通不便、地勢偏僻,葛仙山鎮農業產業基礎薄弱,根本不知道有機蔬菜怎麼種,更不明白其價值有多大。
  彭州市委統籌辦副主任王龍周回憶,大道通到葛仙山鎮後,韓軼專門叮囑過,這條路修通後對當地農民致富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要研究推進當地發展有前途的農業產業。
  今年3月,韓軼就安排彭州市委統籌辦去這兩個村調查摸底。他建議可以組織當地農村在自願基礎上組建新型股份合作社,種植有經濟價值的農作物,推動農民增收。統籌辦同村民擺大道通車後的致富機會,研究當地農業優勢特色。最後,當地22戶農民自願成立了3個合作社:建新村興鑫土地股份合作社、普勝村潤態鄧氏股份合作社和祥綠土地股份合作社。
  一進村:和村民聊“致富經”
  7月份的一天,村上正在緊鑼密鼓地籌備合作社開辦事宜,韓軼專門為此事第一次來到村上。“以前種的什麼?”“小春種川芎、大蒜這些,大春就種水稻。”韓軼和村民細緻地聊著天,並給村民講種植有機蔬菜的好處:無公害、附加值高、市場潛力大等等。他還走進田裡,考察當地現有農作物種植情況和土壤狀況。
  “至於種什麼品種,韓書記並沒有給出意見。他只是給相關部門提要求,要請四川農業大學的專家來村上研究、指導,適合種什麼就種什麼。”陳宗義說。
  王龍周告訴成都商報記者,正巧葛仙山鎮的一位負責人畢業於四川農業大學。此後通過他,彭州市請來了川農大的嚴澤生教授。嚴教授到村上後,仔細研究了當地土壤狀況、氣候條件等,指出當地土質不錯,可以種植多種蔬菜,如蘿蔔、白菜、菠菜等等。通過嚴教授,村上還得到了各種有機蔬菜的種子。
  3個合作社的代表也被安排前往位於溫江的川農大分校接受了一周的有機蔬菜種植培訓。“老師告訴我們,大蒜和菜籽兼種可以互防疾病,過去我還真不知道。”胡小均對培訓印象深刻。
  8月2日,祥綠合作社正式掛牌。8月28日,韓國蘿蔔種子撒進了田裡。9月,菠菜下種……
  二進村:帶大客戶對接銷路
  胡小均們按照老師們教授的方法辛勤地種植著有機蔬菜。這些蔬菜不施農藥,不用化肥,用的全是有機肥。合作社村民在忙碌,韓軼也沒閑著。9月17日,韓軼又來了。
  這一次,韓軼帶著四川國際農產品交易中心(雨潤集團參與投資興建的農副產品交易平臺)負責人、蔬菜協會會長等人走進田裡。韓軼帶著這些老總看蔬菜長勢,分析市場前景,在田間圍坐在木椅上開會。交易中心負責人當場表態,蔬菜出產後他們將為3個合作社的有機蔬菜減免進門費。蔬菜協會會長說,這裡出產多少,他們就可以收多少,價格可以比一般蔬菜高一點。合作社還和當地一家農業銷售公司簽署了協議,該公司承諾為這些有機蔬菜打開銷路。
  韓軼當時認為3個合作社的有機蔬菜產業一要帶動農民增收,二要創造響亮的蔬菜品牌,三要有暢通的銷售渠道。下一步,他們設想合作社借用雨潤的品牌,按標準生產,打出銷路。
  三進村:要樹品牌深度開發
  11月,地里的蘿蔔成熟了。韓軼再一次來到村上,跟著他來的有食藥監、工商、農發、商務等部門的負責人。這一次,韓軼不僅要看有機蔬菜的種植成果,還要研究對當地有機蔬菜產業的深度開發。
  村民拿出剛從地里採摘的蘿蔔,洗乾凈後,韓軼親手用刀切開,並放在嘴裡嚼起來。他不住地誇贊蘿蔔口感好,水分多,讓大伙都嘗嘗。
  吃完蘿蔔,又在田壩里開會研究,各部門都領到了任務:食藥監部門要把有機蔬菜的質量檢驗體系健全起來,商務部門要為這些有機蔬菜去申請註冊一個商標品牌,工商局要為合作社成立提供註冊便利,農發局要繼續提供生產技術現場指導……陳宗義回憶當時天氣已經有點冷,這個露天現場會認認真真地開了三四個鐘頭。
  如今,第二季的蔬菜已經下種。陳宗義透露,現在有不少農戶在申請加入合作社。看來,大家都看到了這些有機蔬菜帶來的致富前景。
  (原標題:助推現代農業 帶老鄉奔小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fjbo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