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福建僅一年,張韻東創新團隊已開發出基於SVAC國家標準的安防監控新產品,產品技術全國領先,已在福建投入使用。
  10多年前,張韻東離開美國硅谷,回國加入中星微電子公司,成為國家863計劃——“星光中國芯”工程創新團隊副總指揮。一年前,張韻東帶著50個人,來到福州高新區海西園,成立了福州中星電子有限公司。
  現在,中星開發的4G攝像頭已進入樣機測試階段。“公司原計劃今年營銷額2500萬元,實際上到第三季度已達5000多萬元。”張韻東說。
  張韻東創新團隊近日入選福建省第三批引進高層次創業創新人才,同批入選的還有另外17個團隊、79名個人,以及23名國家“千人計劃”人選。這些團隊和領軍人才帶來的項目,在科研上有高度,在產業化上有亮點,有的填補了我國相關領域關鍵技術的空白。
  以往,我省高水平科研團隊和領軍人才匱乏,制約了自主創新水平的提升和科技成果的轉化、產業化。去年,省委省政府出台了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加快創新體系建設的相關政策,一年來,我省從實際需要出發,重點引進符合我省產業需求、產業化前景強的創新團隊,尤其重視“創新團隊+創新項目”的捆綁式整體引進,以突破科研成果轉化難問題。
  “一支好的足球隊,不能光有好的
  前鋒。搞研發和創新,同樣不能光靠一個人的力量。”張韻東說,物聯網安防監控系統開發是個複雜的工程,需要不同專業背景的人參與。
  福州高新區管委會主任許用貴說,福州高新區下一階段將以新一代信息技術為主導產業,基於星網銳捷、新大陸等骨幹企業在該產業領域的技術積累和優勢,重點發展物聯網、雲計算等細分領域。張韻東團隊的創新鏈條,已從基礎源頭延伸到產業應用,有的成果產業化條件已經成熟。
  創新的力量不只來自團隊本身,還有其擁有的強大的技術後盾。張韻東團隊到福建不久,由中國工程院院士鄧中翰領銜的福州中星電子有限公司院士工作站也進駐福州高新區。這位曾成功組織研發第一個打入國際市場的“中國芯”——星光“中國芯”、徹底結束中國“無芯”歷史的院士表示,工作站的設立,將為中星電子在福州打造一個覆蓋中國東南部的安防監控物聯網研發中心和產業基地提供技術支撐。(下轉第4版)
  編後:福建當前正處於轉型升級的關鍵時期,產業競爭力弱、產出效益低等問題亟待突破。突破口在哪?創新驅動就是其中之一。最近一年來,我省圍繞增強科技對經濟發展的推動力做文章,成效顯著。今後,各有關部門應進一步形成合力,為創新團隊、人才進駐福建,創造更好的環境;各地要在引進創新團隊、人才上多想辦法、下足功夫,著力構建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相結合的創新體系。這樣,在全國都在加快打造經濟升級版的形勢下,我們才不會掉隊。
  (上接第1版)
  目前,福州高新區正積極組建國家級SVAC芯片技術重點實驗室,並已申報組建物聯網安防監控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等研發平臺,增強園區在相關產業領域的創新能力和產業輻射帶動作用,推動福州市IC領域上下游產業和物聯網安防監控技術的產、學、研、用一體化發展。
  相比引入單個技術人才或單個項目,創新團隊更有利於項目推進和人才隊伍的梯隊建設。像張韻東團隊這樣的“創新團隊+創新項目”,僅在福州高新區就有邁新試劑、神奇航空等10多個,團隊創新項目已成為園區發展的新引擎。
  今年5月,我省“海納百川”高端人才聚集計劃(2013-2017年)正式實施。今後5年,省、市、縣三級財政將投入人才經費100億元,為這項當前我省層次最高、覆蓋最廣、力度最大的人才計劃的實施提供強有力的財政支撐。
  同時,我省不斷創新支持機制,為引進人才和團隊打造良好環境,以加速項目成果的轉化、產業化。
  比如,科研經費是創新人才關註的焦點。我省有關部門深入調研,傾聽人才心聲,今年10月,出台科技創新、創業領軍人才遴選暫行辦法等配套政策,突破科研經費項目使用上的限制,企業技術創新團隊、領軍人才可優先申報省科技計劃項目,不受推薦單位申報數量限制;對科技創新、創業領軍人才,給予專項經費支持,並支持其優先承擔省級科技計劃項目,優先推薦申報國家各類科技計劃項目……
  這些新政策的實施,給予科技人才極大鼓舞。張韻東說:“福建對科技創新的支持,為科研團隊備足了糧草,能有效提升重點產業技術持續攻關能力和企業自主創新能力。”
  (原標題:用好“引”字訣,創新文章越寫越好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fjbo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