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註冊登記無需再提交驗資報告 辦執照融資原來要半月現在只需一天
  我省首張註冊資本認繳制營業執照昨日發出 ■省工商西服局供圖
  政策提示:《遼寧省人民政府關於工商登記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見(試行)》今年1月1日起實施,意見明確提及,放寬企業註冊資本登記條件,取消最低註冊資本褐藻醣膠限制、不再限制首次出資比例、期限;實收資本不再作為工商登記事項;登記時,無需提交驗資報告,工商登記註冊實行公司註冊資本認繳制。
  本報訊(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記者 趙威)“現在開公司登記註冊省去了驗資環節,原來辦張執照要花半個月時間,現在當天辦理當新成屋天即可拿到營業執照。”
  從今年1月1日起,我網路行銷省工商部門實行新的註冊資本登記制度核發營業執照。昨日上午,我省首個註冊資本認繳制公司營業執照在省工商局註冊大廳發出,沈陽一家食品企業負責人輕鬆領到了營業執照。
  8股東出資1000萬元開公司 兩年內繳足
  昨日9時18分,一家食品企業負責人韓曉東領到了全省第一張註冊資本實繳制改認繳制營業執照,企業負責人從到窗口申請辦照到獲得營業執照,全程耗時50分鐘。該食品企業8名股東出資1000萬元人民幣,在公司章程中約定將自登記之日起,兩年內繳足。
  “原來辦執照前驗資手續要15天左右才能辦下來,現在註冊公司不用交驗資報告了,註冊當天就可拿到執照。”韓曉東說,現在企業真正享受到了工商登記制度改革帶來的紅利。
  當天受理當天領照 公司註冊或“井噴”
  省工商局企業註冊局副局長張鯤鵬表示,對於企業而言,辦驗資報告是最麻煩、最耽誤時間的程序,改革後,公司註冊登記無需再提交驗資報告,企業辦照省時省力。
  在張鯤鵬看來,工商登記註冊實行公司註冊資本認繳制取消了過去對註冊資本最低額度、實際到位、繳納期限的限制,由企業根據自己的情況,根據股東之間協商的意見來認繳出資額,這個制度的實施大大降低了市場主體的準入門檻,可以激發民眾的創業熱情。工商部門同時預測,我省工商登記制度改革後,在較短的時間內,可能會形成註冊公司的“井噴”狀況。
  據瞭解,工商登記制度改革後,企業到工商窗口辦理營業執照沒有任何費用,只需提供出資人信息、公司章程和住所證明即可,受理時間也將大幅縮短,一般情況下,工商部門當天受理,企業當天即可獲照。
  截至昨日12時,全省免驗資直接認繳出資額登記的企業共有35戶。
  ■創業簡單
  住宅當辦公地點 她成功註冊一家公司
  本報訊(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記者 朱明宇)拿著房屋產權證和股東身份證複印件,她便註冊了一家股份公司,也成為和平區簡化審批制度後的“第一人”。
  今後,沈陽和省內的創業者可選擇在自家住宅註冊辦公。
  昨日上午,沈陽市和平區市民服務中心內,市民董女士正在將產權證和股東的身份證複印件交給工作人員,約10分鐘後,董女士拿到了公司設立登記核准通知書。
  接著,她提交了股東協議和住所合法使用證明,驗審約半個小時後,便拿到了企業法人營業執照。董女士也成為和平區登記審批制度改革後的首位私企法人代表。
  “我原來打算去年12月份註冊公司,聽說有新的政策,就等到了今年辦。”董女士笑著說,她除了免去前置審批外,註冊資本也變成了認繳,這樣省下來的資金,可以用到業務周轉上。
  給董女士帶來最大的利好消息是,可以將辦公場所安置在住所里,“如果像以前一樣,需要網點這樣的辦公場所,我的公司可能就辦不起來了,現在先在家裡辦公,等資金充裕了再進入網點辦公,創業門檻確實低了。”董女士說。
  據和平區工商局工作人員介紹,以往除了高科技企業外,在居民住宅註冊原則上不予發照。而且,對於以前省內規定的相關前置審批事項,現在採取寬進嚴管原則,可以先辦理工商執照再審批。
  “涉及網店的,還需要在通信管理部門備案。從現在的情況看,基層工商所的工作壓力將會加大。”工作人員說。
  昨日上午,和平區工商部門辦理了10張左右工商執照,其中大部分為個體工商戶,一般在住所里辦公。
  ■“寬進嚴管”
  全省市場主體信用信息公示平臺
  預計3月前搭建完畢
  本報訊(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記者 趙威)實行工商登記制度改革後,“門檻”的降低也意味著後續的監管工作責任重大。為此,企業年度報告公示制度應運而生。
  省工商局企業註冊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3月1日前,全省市場主體信用信息公示平臺將搭建完畢,屆時工商部門將通過該平臺開展企業年度報告公示工作。
  據瞭解,企業年度報告公示制度,就是通過公開企業年度報告公示內容,探索綜合運用信息公示、信息共享和信用約束等手段推動企業自律自治,強化社會監督和部門協同監管,真正實現對市場主體和經營行為多方位的“嚴管”。
  上述負責人表示,通過建立市場主體信用信息公示平臺,依托平臺公示企業信息、共享監管信息、提供信息查詢等,落實“寬進嚴管”,促進企業信用體系建設。
  詳解我省工商登記制度改革方案
  登記經營場所只需提供
  合法使用證明
  本報訊(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記者 趙威)昨日,省工商局就我省工商登記制度改革新政中公眾關註的焦點問題進行了釋疑。
  公司登記時無需提交驗資報告
  省工商局表示,根據工商登記制度改革意見相關要求,取消有限責任公司最低註冊資本3萬元、一人有限責任公司最低註冊資本10萬元、股份有限公司最低註冊資本500萬元的限制;不再限制公司設立時全體股東(發起人)的首次出資比例;不再限制公司全體股東(發起人)的貨幣出資金額占註冊資本的比例;不再規定公司股東(發起人)繳足出資的期限。
  公司實收資本不再作為工商登記事項,公司登記時,無需提交驗資報告。
  註冊資本實行認繳制
  省工商局表示,根據工商登記制度改革意見相關要求,公司股東(發起人)應當對其認繳出資額、出資方式、出資期限等自主約定,並記載於公司章程。
  有限責任公司的股東以其認繳的出資額為限對公司承擔責任;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東以其認購的股份為限對公司承擔責任。
  公司應當將股東認繳出資額或者發起人認購股份、出資方式、出資期限、繳納情況通過市場主體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向社會公示。公司股東認繳的出資總額或者發起人認購的股本總額(即公司註冊資本)應當在工商行政管理機關登記。
  經營場所只需提供
  合法使用證明
  我省工商登記制度改革意見發佈後,對經營場所要求備受創業人士關註。
  省工商局表示,根據工商登記制度改革意見相關要求,申請人對住所(經營場所)的合法性、真實性負責,登記時不再審查住所(經營場所)的法定用途及使用功能,申請人提交場所合法使用證明即可予以登記。
  場所合法使用證明可按如下掌握:屬於自有房產的,提交產權證明;無產權證的,提交證明其產權所屬的文件;只有使用權的,提交使用權證明。租用房屋的,提交租賃協議和出租方產權證明或使用權證明,其中租用賓館、旅館、商場(廈)、辦公樓、寫字樓等部分面積作為經營場所的,只需提交租賃協議。對暫時無法提供有效房產證明文件的房屋,提交鄉鎮以上人民政府、街道辦事處、市場主辦單位、各類開發區(含工業區、集聚區、科技園區等)管委會、創業孵化基地管理機構、村(居)委會等有權機構出具的同意在該場所從事經營活動的場地使用證明。  (原標題:我省昨日發出首張認繳制營業執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fjbo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