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傳偉 孟紅梅 李輝
  本報訊(記者高傳偉 通訊員孟紅梅 李輝)近日,一份來自河南省檢察院的專項預防調查報告引起了該省省長謝伏瞻的重視。報告調查了該省省轄市中心城區建設用地容積率調整情況,發現存在違法違規調整容積率、超規劃建設、不依法行政等問題。謝伏瞻批示該省建設廳,認真調查報告反映的問題,規範管理。
  “在寸土寸金的城區,容積率至關重要。容積率一高,綠地就少了。建設規劃紅線退一點,都牽涉到群眾的利益。”河南省檢察院預防處長易廣輝說。
  2012年9月至2013年7月,河南省檢察院統一部署,針對該省2006年1月至2012年9月省轄市中心城區建設用地項目容積率調整情況,圍繞容積率調整是否符合法定程序、是否補交土地出讓金、是否按時繳納出讓金以及是否存在濫用職權、玩忽職守等問題,集中開展預防調查。
  到2013年底,此次活動共對規劃部門提供的3159個用地規劃項目進行了調查,發現違規變更規劃、調整容積率項目509個,發現地方政府、有關行政執法部門存在管理不規範、監管不到位等問題,以及部分房地產開發企業通過拉攏腐蝕某些領導幹部,擅自修改規劃方案,以牟取非法利潤。
  針對調查中發現的問題,河南省各級檢察機關充分發揮職能,制發檢察建議26份,指導幫助有關部門和單位建立完善內控機制42項。在此基礎上,河南省檢察院以綜合報告的形式,向河南省委反映了該省工程建設領域存在的問題,提出預防對策與建議,並先後督促國土資源部門建立完善了徵繳土地出讓金、違約金,違法違規企業黑名單以及履約保障金等制度,同時督促有關部門發現職務犯罪線索後及時向檢察機關移送。
  截至目前,河南省檢察機關已發現職務犯罪案件線索29件,立案查處14件,有關單位補交土地出讓金9.58億元。  (原標題:緊盯容積率調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fjbo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