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制晚報訊(記者 張麗) 今天上午,記者從中國人民大學獲悉,該校法學院和經濟學院的本科、碩士畢業生,今年將不參加學校統一組織的學位授予儀式。
  而是改由兩學院依據自身特點,單獨舉辦學位授予儀式。校長會否參加這兩個學院的學位授予儀式,並執行“撥穗禮”,要看學院是否發出邀請。
  改革
  兩學院試點 單辦學位授予儀式
  近日坊間有傳言稱,人民大學將自今年起,取消全校規模的本科畢業生學位授予和畢業典禮,改由各學院分別組織。記者就該傳言向人大求證,校方表示今年將以法學院和經濟學院作為試點,對學位授予儀式進行改革。
  記者瞭解到,上述兩學院將依據自身特點,單獨組織碩士和學士學位授予儀式。人大其他學院的本科和碩士畢業生,仍將參加學校組織的學位授予儀式。此外,全校博士學位授予儀式和畢業典禮,將照常舉行。
  原因
  畢業人數增加 儀式耗時過長
  對於人大改革學位授予儀式,校方解釋稱近年本科和碩士畢業人數眾多。以2013年為例,人大共有3064名本科畢業生獲得學士學位,3376名研究生獲得碩士學位。學校組織如此大規模的學位授予儀式,需要分三場舉行。根據近年的經驗,每場學位授予儀式的時間,都在4小時左右。學生普遍反映,在儀式中等待的時間過長。
  為此,有學院主動提出,希望以學院為單位,舉辦學位授予儀式。這樣,儀式的時間更加靈活,過程也可增加學院的元素,有利於增強畢業生的榮譽感、歸屬感和學院的凝聚力。
  人大校方曾面向學生、老師和學院領導,以發問卷、組織訪談等方式展開調研,並前往國內、外主要高校考察。調研歷時一年,最終結合學生規模和學院特色,做出了改革學位授予儀式的決定。
  追問
  1
  兩個學院的儀式怎麼辦?
  今天上午,記者從人大法學院和經濟學院瞭解到,學位授予儀式的最終方案還未確定,但肯定會考慮依據學院自身的特色來辦。
  2
  校長來給畢業生撥穗嗎?
  往年人大全校組織的學位授予儀式上,都由校長親自參加並執行“撥穗禮”。今年兩個學院單獨舉辦儀式,校長還會來為畢業生撥穗嗎?
  人大校方回應稱,這要看兩學院是否邀請校長參加。今天上午,記者從人大法學院和經濟學院獲悉,目前學位授予儀式的方案還沒確定,未回應是否會向校長髮出邀請。
  人大校方提到,撥穗環節按規定是由學位授予人執行。學院單獨舉辦的學位授予儀式,授予人應是在任的校學位評定委員會主席、副主席、委員,校學位評定分委員會委員,學院院長、副院長以及資深導師。學院學位授予儀式,至少應邀請校學位評定委員會中的1到2人參加。
  因此,兩學院舉辦的學位授予儀式,不一定非要有校長參加。
  一名人大的往屆畢業生告訴記者,此前學校統一組織的儀式,也是由校長和幾位校領導,同時為學生撥穗,“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由校長親自撥穗的”。
  反應
  期待校長參加
  辦出學院特色
  “學院單獨舉辦儀式,會比學校統一組織更溫馨,時間也會節省很多。”法學院的學生小潘說,以往學校統一組織的儀式上,畢業生要排隊等候幾個小時,才能輪到自己上臺領取學位證、接受撥穗。經濟學院的多名同學希望,學院在舉辦儀式時,能夠邀請校長參加。“大家當然想校長給自己撥穗了,至少能合個影嘛,不然會留有遺憾。”
  多名其他院系的學生認為,由學院單獨舉辦儀式的做法挺好。“學院可以根據各自的特點來籌辦,增加同學間的凝聚力、對學院的認同感。”半數受訪者表示,無論是校方統一組織,還是學院單獨舉辦,都應邀請校長參加。“接受校長撥穗,是每一名畢業生的願望。”
  談到對儀式內容的期待,法學院一名同學表示,希望能邀請一些已成為律師或檢察官的學長來參加,“現場佈置成法庭的格局也不錯”。
  記者上午從清華大學和北京大學瞭解到,兩校今年的學位授予儀式仍將由全校統一組織,不會分學院舉辦。文/記者 張麗  (原標題:授學位儀式 人大倆學院單辦 統一組織耗時過長 挑法學院、經濟學院作試點 將辦出學院特色 學生期待校長參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fjbo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