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代表建議公開”成常態
  周彪
  日前,湖南省人大常委會將今年省十二屆人大三次會議期間及會後收到的1288件建議目錄全部上網公開,公開目錄中包括“建議標題、領銜或單獨提出建議代表、主辦單位”等信息。省人大常委會還決定,下一步擬向社會公開辦理結果。這對於民眾瞭解和監督人大代表履職情況提供了便捷有效的信息通道。(6月3日《三湘都市報》)
  我國各級兩會年年開,公眾的關註度也越來越高,但除了從電視、報紙上瞭解部分代表和委員的建議、提案外,公眾還沒有一個方便可靠的渠道去瞭解所有代表和委員提交的建議或提案。就此而言,湖南省人大常委會的舉措無疑具有開創性意義。
  從法理上說,人大代表的建議完全應當向社會公開。人大代表的履職行為屬於公共行為:其一是人大代表由選舉產生,其代表權利由公民賦予;其二是人大代表不僅履行參政議政責任,更行使表決權。基於此,不僅應全部公開人大代表們的議案,以及參與討論全過程,還應該公開人大代表們具體在怎樣行使著表決權。公開其履責的具體行為,正是為了讓人大代表更好地履職履責。
  事實上,公開人大代表議案的技術條件業已成熟。在信息傳播技術不夠發達的過往,要公開人大代表的議案確有一定難度,但隨著現代傳播技術的進步普及,公開人大代表的具體履職言行已不存在任何技術困難,也所費甚微。
  更重要的是,公開代表建議全文和辦理結果,是推動政府權力運行、增強政務公開的重要舉措,是促進代表建議工作信息化、公開化、透明化的重要方式,是提高建議辦結率和落實解決率的重要途徑。
  期待湖南省人大常委會的首創之舉能產生“蝴蝶效應”,讓公開各級兩會代表、委員建議和提案成為我國政治生活中的一種常態。  (原標題:期待“代表建議公開”成常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fjbo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