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廣州10月16日電 (記者 李曉喻)中國商務部歐洲司副司長翟謙16日在廣州表示,目前中國企業對德投資可能達到80億美元;文化融合和知識傳遞成中國企業對德投資最大難點。
  翟謙在當天舉行的廣交會(德國)國際市場論壇上作如是表示。
  中國企業對德投資起步較晚,但發展迅速。近年來,中國企業加速對德國優質製造業企業進行投資併購。翟謙表示,目前有不完全統計顯示,中國累計對德投資金額約40億美元,“實際遠遠超過這個數額,我個人預計可能達到80億(美元)”。
  但他也指出,中國企業對德投資併購存三大難題,其中企業文化融合與知識傳遞居首。
  翟謙表示,從宏觀層面的企業發展戰略和定位,到微觀操作上的報表核定與審計;從產品研發方向,到市場選擇,都涉及不同文化的溝通和融合。這既包括向德國員工解釋中國的企業文化,也包括將德國企業研發、管理和人才培養方面的經驗向中方進行系統擴散,帶動中國企業提升。
  技術是德國企業,特別是製造業企業引以為傲的優勢,也是中國企業對德投資合作最主要的考慮因素,技術合作被外界視為中德創新伙伴關係“核心中的核心”。翟謙提醒說,如何進行雙向的技術合作,而非單向的技術轉移,使溢出效應最大化,也是亟待解決的難題。
  談判能力不足,專業知識匱乏也是當前中國企業對德投資存在的一大問題。翟謙指出,現在中國企業多開展跨行業併購,是“有錢的門外漢”。德國目標企業和出售方往往利用這一點,迫使中國企業付出更大代價,比如要求中方承諾併購後全部使用德方專業經理人等,“中國企業成了‘甩手掌柜’”。
  此外,翟謙表示,由於德國金融監管嚴格,加之“德國銀行對中資企業缺乏信任”,在德中資企業融資也較為困難。(完)  (原標題:商務部官員:目前中國企業對德投資可能達到80億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fjbo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