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餘時間,學生們在愛心人士捐建的圖書館中閱讀。
  作為一名業餘作家,楊元松長期以來鼓勵學生們通過堅持寫日記來樹立自己的信心和表達內心的情感。
  楊正興今年13歲。和貴州省安龍縣萬峰湖鎮的許多同齡人一樣,由於營養不良,他看上去比實際年齡小了不少。楊正興的母親在他四歲的時候就離家出走,他的父親則在浙江的建築工地打工,由於路途遙遠,每年只回一次家。楊正興和爺爺奶奶及弟弟一塊生活,小小年紀的他已經成為了家裡面的主要勞動力。除了每天和爺爺在玉米地裡面勞作以外,他還要照顧年幼的弟弟。生活中發生的事情,他都會把它們寫在日記本上。
  “這就好像有個人可以傾訴一樣。”楊正興說道。“比什麼都埋在心裡舒服多了。”
  據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初步統計,截止到今年5月,全國共有超過6100萬留守兒童。這也就意味著每五個中國孩子中就有一個因為父母外出打工而成為留守兒童。
  在經濟相對落後、外出務工的壯勞力更多的中西部地區來說,留守兒童的比重更高。據統計,貴州省留守兒童的比例高達40%。
  數量儘管巨大,卻沒有人真正瞭解這些孩子的生活狀態。直到去年一月《中國留守兒童日記》的書問世的問世,人們才第一次走進了留守兒童的內心世界。
  “人們過去對留守兒童的看法過於刻板,只看到了他們生活在貧困和孤獨之中。大家普遍認為這些孩子需要的僅僅只是吃的和穿的,但是事實上遠非如此。”該書的發起者及編寫者楊元松說。34歲的楊元松在萬峰湖鎮茅草坪小學擔任語文老師。今年9月,他被中央電視臺評選為“中國最美鄉村教師”。
  《中國留守兒童日記》收錄了26個學生所寫下的220條日記、12封寫給父母的信以及21張照片,講述了了留守兒童的快樂和悲傷,堅強與脆弱。
  楊元松所在的小學有74名學生,其中44人是“留守兒童”,占了全校學生總數的百分之六十。他們裡面的許多人由於與父母和外界的聯繫太少,缺乏自信,與他人溝通都成為障礙。
  作為一名業餘作家的楊元松一直鼓勵自己的學生保持寫日記的習慣,希望藉此建立他們自我表達的信心。2010年貴州省大旱,由於學校有水井,楊元鬆起初並沒有太過在意。但一名名叫楊海叫的六年級學生開始每逢周二和周四就請假。楊海叫的父母都在外打工,留在家中的是年幼的弟弟妹妹以及生病的奶奶,她是家中唯一能挑水的人。
  楊海叫之後在日記里寫下了獨自一人背著25公斤重的水桶回家的艱辛,回家路上摔倒後的疼痛,以及為了不讓奶奶擔心而忍住不哭。
  作為一個苗族孩子,楊海叫直到四年級在學會如何用漢字書寫。可是她此刻的筆觸卻深深打動了楊元松。
  “我完全被震撼到了。我想這就是表達的衝動。”楊元松說道。
  同樣的力量開始出現在在越來越多的學生日記中。這種力量所帶來的強大震撼讓楊元松產生了分享的念頭,希望能夠有更多人能夠看到這樣的一種精神。他開始了搜集日記和尋找出版商。
  “我答應孩子們會出版一本關於他們的書,但他們都不相信。”楊元松回憶道。“他們的反應讓我更加堅定。我想為他們樹立一個榜樣,讓他們見證一個人只要堅持不懈就一定能夠實現自己的夢想。我想讓他們知道夢想的力量。”
  出生於農民家庭的楊元松知道夢想的力量有多麼的強大。在他從教師中專畢業之前,他曾因為家庭貧困輟學13次,但他卻認為自己是幸運的。
  “我一直以來都熱愛寫作並且希望能夠成為一名作家。在我讀初中的時候我的老師就特別呵護我的夢想。現在輪到我為我的學生們做同樣的事了。”
  為了出版這本書,楊元松跑遍了北京和上海,總共被拒絕了10次。最終在2012年初,他終於和一家蘇州的出版商簽訂了合同,首次印刷發行了共15000冊。然而光是在上架的頭幾個月,《中國留守兒童日記》便售出了超過10萬本,楊元松的學生們也因此得到了補助。
  這本書向學生們驗證了夢想的力量,同時也讓他們打開了眼界,看到了新的夢想。
  楊元松說:“部分孩子沒有自己的夢想,因為他們不知道有這麼多職業的存在。隨著與社會各界各行各業愛心人士的接觸,他們看到了更廣闊的世界,也產生了自己的夢想。”
  儘管如此,楊元松對目前外界給予學生的關註還是持謹慎態度。“我們成年人背後位他們做什麼都是我們背後的秘密 別讓孩子們知道他們很可憐 要讓他們知道自己很棒 而不是可憐虫,不要去圍觀他,傷害他。”
  “他們真正需要的是一種生活的主旋律,讓他有個特別喜歡的事情,不管是運動還是手工,讓他有展示和獲得掌聲的機會。與此同時他們需要一個傾聽者,一雙能緊緊伴隨他們的眼睛,對他的每一個進步 都有人及時肯定。目前學校資源有限,我們還不能為每個學生做到這一點,這就是我們需要尋求外界幫助的地方。”
  楊元松目前正在為《中國留守兒童日記》第二冊做準備,預計將於明年年初出版。
  英文原文見中國日報11月12日20版
  http://www.eguizhou.gov.cn/2013-11/12/content_17097660.htm
  (記者 孫元青 趙凱 編譯) 編輯: 寧波 標簽:  (原標題:鄉村教師楊元松:留守, 而非被遺忘 - 中國在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fjbo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