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年前,上班第一天就到荒郊野外出命案現場,屍體嚴重腐爛。13年來,她參與現場勘查1000多次,3500份鑒定書皆鐵證。她是黃陂公安分局法醫王敏江。昨天,她當選“武漢市三八紅旗手標兵”。
  工作前三年時常夢中驚醒
  “看電視電影,以為女法醫不用出現場,只在化驗室里搞化驗”,王敏江的工作和自己想象的完全不一樣,上班第一天,她就跟著刑偵隊被派到荒郊野外出一個命案現場,深山老林里一具屍體高度腐爛,等待她出具鑒定結論。
  遠城區轄區面積大,而法醫卻配備得很少,現場法醫的野外工作條件異常艱苦。那年10月,木山鄉某山中老鄉發現一具屍體,她和刑偵隊一起趕過去時太陽已經落山,山上沒有路,她提著勘查箱和男同事們一起鑽灌木,衣服都掛破了,穿著涼鞋還要擔心踩到蛇。到了現場已經是晚上10點,山間夜晚氣溫比白天陡降近20度,她凍得瑟瑟發抖,周圍伸手不見五指,她卻要對著高度腐爛的屍體馬上開展工作。
  上班的前三年,各種恐怖的命案現場經常出現在王敏江的夢中,時常被驚醒。過了這三年適應期,王敏江早已把自己的性別拋到腦後。
  憑一滴血揪出搶劫案真凶
  今年1月,盤龍城區域10天內發生三起搶劫女性的案件:1月6號晚上8點多鐘,一名年輕女子被搶走260塊錢後遭侮辱;一周後,一名夜行女子提包被搶走;又過一周,一女子蘋果手機被搶走。
  現場在荒郊野外,沒有監控探頭,為破案民警戴著假髮連續多天晚上在附近走動,試圖引誘嫌疑人上鉤未果。王敏江和刑偵民警一道出現場,掌握了該男子的年齡、口音等基本特征,初步判斷該男子是個經濟條件很差的獨居外來務工人員。在一片樹林中,民警找到被他搶走後丟棄的提包,王敏江仔細檢查發現該包內膽有一滴血跡。詢問受害人得知,當晚她被搶後與行凶者撕扯過,可能是他手指被摳破留下的血跡。王敏江很快通過血跡提取了DNA信息,再根據搶走的蘋果手機的追查功能,很快鎖定了嫌疑人,並將其從河北邢台抓回。
  “如今辦案要講證據,僅通過手機追查功能,可以固定嫌疑人,但手機也有可能是撿到的,若沒有其他關鍵信息讓證據形成‘鎖鏈’,也難以將嫌疑人繩之以法”,王敏江說,就是這一滴血,成了關鍵證據,讓凶手落網。
  記者高星 劉豐 通訊員張雷
  圖 記者金振強 攝  (原標題:王敏江:憑凶案現場一滴血鎖定真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fjbo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