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東部民眾攜帶著物品通過俄烏邊境檢查點,離開烏克蘭。新華社發
  據新華社電 烏克蘭邊防軍21日證實,烏克蘭東部民間武裝人員繼續對政府軍展開攻擊。就在前一天,烏總統波羅申科剛公佈一份意在平息東部動蕩局勢的和平方案。俄羅斯國防部長21日宣佈,總統普京下令中部地區軍隊進入“完全作戰警戒狀態”,為參加突擊軍事演習做準備。
  停火令下 衝突照舊
  法新社21日援引烏克蘭邊防軍的說法,就在波羅申科公佈和平方案的4個小時後,在東部省份頓涅茨克,民間武裝利用狙擊手和迫擊炮襲擊一處政府軍基地,致使3名政府軍士兵受傷。
  烏克蘭總統網站20日晚發佈消息,波羅申科當天在頓涅茨克視察時公佈了15點和平方案,內容包括保障所有和談參與者的安全;放下武器且未犯重罪的人將免於刑事責任;釋放人質;在烏俄邊界地帶設立10公里緩衝區等。
  波羅申科還簽發總統令,決定自當地時間20日22時至27日10時在東部地區停火一周。
  烏東部反對中央政府的“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領導人瓦列里·博洛托夫告訴媒體記者:“除非政府軍從我們的土地上撤出,否則沒有人會放下武器。”
  俄對和平方案不屑
  這份方案公佈後不久,俄羅斯總統府發表聲明,字裡行間透露出對方案“不感冒”。
  克裡姆林宮20日在一份聲明中說,波羅申科的和平方案更像是對烏克蘭反政府武裝人員開出的“最後通牒”。
  “初步分析,我方認為,它並不是邀請反政府武裝人員參加和平對話,而是給他們設定放下武器的最後期限。”
  聲明還指出,烏方“有意或無意地”在俄邊境檢查站遇襲的同一時間段公佈這份和平方案,而俄方“正在等待烏方就此事作出解釋並道歉”。
  原來,就在波羅申科公佈和平方案後不久,位於俄烏邊境附近的一處俄方檢查站遭迫擊炮襲擊。
  按俄外交部的說法,俄方新沙赫京斯克口岸20日遭迫擊炮襲擊,炮彈發自烏克蘭一側。襲擊導致檢查站被毀,一名移民局人員受傷。
  普京再次下令突擊軍演
  俄羅斯多家通訊社21日援引國防部長謝爾蓋·紹伊古的聲明報道,根據普京指示,從莫斯科時間當天上午11時開始,中部軍區部隊進入“完全作戰警戒狀態”。
  他說,這之前,普京要求在本月21日至28日舉行突擊軍事演習。
  按美聯社的說法,參加軍演的俄軍可能包括伏爾加河沿岸和烏拉爾軍區,不涉及俄西部地區。
  俄羅斯武裝力量總參謀長瓦列里·格拉西莫夫說,超過6.5萬名士兵、180架飛機、大約60架直升機以及5500部軍事器械將參與新演習。
  按他的說法,遠距離調兵將是這次演習的主要目標之一。
  近幾天,西方國家又開始對俄烏邊境地區俄方兵力部署“指指點點”。
  就北約19日指責俄羅斯在與烏克蘭接壤的邊境地區增兵一事,俄羅斯總統普京的發言人佩斯科夫20日告訴俄塔社記者:“這不是兵力集結,而是加強俄羅斯的邊境管控。”  (原標題:普京下令:中部軍隊“完全作戰警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fjbo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