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北京8月12日電 美國總統奧巴馬8日在接受《紐約時報》弗里德曼的專訪時稱,中國在伊拉克地區“搭30年便車”。他甚至調侃說,“我們能像中國一點嗎?沒有人指望他們做任何事情。”奧巴馬說,這也就是為什麼人們總是看著美國,而不是中國的原因。多位專家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奧巴馬稱中國“搭便車”完全沒有根據。
  奧巴馬何出此言?
  希望中國在地區安全上發揮更大作用
  中國人民大學美國研究中心主任時殷弘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分析,奧巴馬此番言論是基於三點考慮:其一,在伊拉克問題上,奧巴馬認為中國不會在軍事上打擊“伊斯蘭國”(ISIS)武裝,即中國不會出兵;其二,從小布什開始的伊拉克戰爭最終證明是失敗的,而美國因此死了很多人。“他覺得很冤,而中國卻在伊拉克坐享其成”;其三,在美國看來,中國承擔的責任還遠遠不夠,尤其是中國國力的巨大增長和承擔的國際責任不符,所以對中國不抱期望。
  “這是美國精英層對中國比較普遍的印象。這裡麵包含了幾層含義,一個是對中國有點抱怨,中國力量很大了,大家卻都不指著中國而指著美國,認為中國占便宜了;另一個也有點驕傲,表明還是美國我行吧,國際社會都不指望中國了指望我,這是很複雜的心理。”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接受本網採訪時說。
  金燦榮稱認為,其實美國就是想讓中國在中東多承擔一點責任,認為國際社會應該向中國施加壓力,別有什麼事就找美國。
  中國社科院美國所專家樊吉社表示,近年來中國經濟的發展對石油的需求上升,伊拉克是中國石油的重要來源,伊拉克戰爭之後,中國的確從伊拉克進口了大量的石油。“在這種情況下,美國認為去伊拉克打仗以及維持中東的穩定是美國乾的,抱怨中國從中受益了,所以奧巴馬會這樣評論。”
  樊吉社說,美國期待中國在很多問題上,特別是在地區安全上,能發揮更大的作用,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他的潛臺詞就是美國可能力有不逮,希望得到中國的支持和合作。”
  誰才是真正的搭便車者?
  美國控制中東是“啞鈴戰略”
  時殷弘反問:“奧巴馬說中國三十年來在‘搭便車’,那麼中國的經濟增長和和平對外政策,難道美國沒有得到好處嗎?”時殷弘表示,美國實際上在“搭便車”,其實沒有隨隨便便誰搭誰的便車,都是互惠互利的。
  時殷弘認為,說中國“搭便車”完全沒有根據。中國這幾十年在世界上提供的國際公共產品,提供的國際貢獻已有迅速增長。“美國是首要受益者。伊拉克現在的問題,是他自己沒搞好,他不提自己受益,只提自己的損失。”
  金燦榮說:“奧巴馬的這種認知是有偏差的,背後的事實依據是有問題的。中國實際上對國際社會是有貢獻的,我們不是簡單的‘搭便車者’。”金燦榮介紹,中國在改革開放以來為國際社會作了很多貢獻,比如說越南入侵柬埔寨問題的解決,中國發揮了很大的作用,說明我們在解決一個很棘手的地區問題上是有貢獻的。近來朝鮮半島核危機瀕臨爆發,因為中國的協調作用使危機到邊緣而化解。聯合國五個常任理事國中,中國是派維和部隊人員最多的。
  金燦榮表示,總體而言,美國在中東的利益遠遠大於中國,中國在中東主要是有限的經濟利益,而美國的戰略利益很大。美國在中東的兩個戰略利益,中國是沒有的。一是保護以色列是美國不可推卸的責任,以色列是它在中東佈局的棋子,沒有以色列,它在中東就無從下手。二是美國要維持它在世界“一把手”的位置,就必須控制中東,可中國目前想都不想“一把手”的事情。美國存在著一個“啞鈴戰略”,啞鈴中間有一個把手,旁邊有兩個很重的頭,一個是歐洲,一個是東亞。這是兩個工業地帶,全世界85%-90%的製造業集中在北美、西歐、東亞,他們都依賴中東的石油,美國控制了中東,就側面控制了這兩頭。這是它維持世界頭號領導地位所需要的。“這個戰略利益遠比經濟利益大,中國徹底沒有。美國確實在中東的軍事、政治投入都比我們大,但美國也不是學雷鋒,也是為了自己的利益。”
  奧巴馬怎麼看中國?
  美國對中國的需求實際上在上升
  金燦榮認為,“在奧巴馬心目當中,中國分量挺重的。兩個場合其實和中國都沒什麼關係,但都還提到中國,這很有意思。但也感受到了來自中國的壓力,感覺自己不安全了。”
  “他對中國的心態,是很矛盾的。一是必須對中國示強,同時又必須把中國當伙伴,不能把中國逼成敵對的力量。”
  “美國目前在經濟領域對中國的牢騷要比兩三年前少,對中國經濟的抱怨沒有過去強烈。但是在戰略領域,毫無疑問,美國加大了對中國的抨擊和牽制。目前美國對中國的強烈不滿和戰略主要動作,主要就是涉及到東亞及太平洋的,包括南海、東海問題。”時殷弘介紹。
  樊吉社表示,奧巴馬希望中國能夠通過外交等溫和方式,對周邊國家做出一些退讓。同時,他希望中國在國際上應發揮更大的作用。美國對中國的需求實際上是在上升的。所以在《紐約時報》和《經濟學人》採訪上,都可以聽到對中國的聲音。 (記者 常紅 實習記者 李警銳 熊如夢)
(編輯:SN0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fjbo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