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電 鐵路春運首輪除夕搶票結束,你搶到回家的票了嗎?可能你和我們一樣,對12306有一些抱怨和吐槽,不過他們也確實“蠻拼的”。昨日,記者就有關問題採訪了中國鐵道科學研究院電子計算技術研究所副所長朱建生研究員。
  1 有網民反映,一些熱門車票進入“秒殺”節奏,你們如何看待搶票軟件?
  答:我們的第一要務是保證旅客購票和網站平穩運行。對惡意搶票軟件、插件是遏制與防控的。有手段能識別出搶票軟件和用戶購票的行為差別,比如17日、18日,加大了對惡意搶票的遏制,也見到了效果。
  2 是否有統計,多少票是被搶票軟件搶走了?
  答:這個能統計出來,現在還不方便說。但從保護個人信息安全的角度,建議不要使用第三方軟件,因為將賬戶和密碼交給第三方,安全是未知數。大量黃牛也在用搶票軟件搶票,有的搶票軟件突破5秒刷新一次,是“能刷多快刷多快”,給系統造成了負擔。
  3 目前所有車次、所有票都放出來了嗎?是否有所保留?
  答:所有車次、所有票都放出來了,沒有保留。沒買到的也不要著急,還有買到票的機會。一是鐵路部門還會在熱門方向加開臨(時)客(車)。二是年底還有不少新開的線路。三是有旅客改變行程,會有退票出現。
  4 存在所謂的“開車前15天退票高峰”嗎?
  答:退票採取的是“延時隨機返庫”原則,也就是一趟車的退票將分不同時段、隨機分配到各個銷售渠道中。這個過程完全是計算機分配的,沒有人為操作空間。除了“23時至次日7時”期間不返庫,其他時間都有可能出現返庫餘票。總的原則是,保證票在開車前公平地放出去。  (原標題:搶票軟件給系統造成負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fjbo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